跳到主要內容

呵護你的膝蓋如枕邊唯一的愛人

我經常提醒學生不要用蠻力做瑜伽。

一般人以為瑜伽只是放鬆和伸展,那會有「蠻力」?等進了教室發現 Virabdrasana I(戰士一)、Navasana(船式)等體位法要做好需要力氣,就繃著肌肉硬撐在那裡,沒幾個呼吸喘不過來,就開始憋氣。

這樣練習完,肌肉當然會痠痛。不過痠痛還好,大不了發炎,冰敷、多休息就可以自我療癒。

比較可怕的「蠻力」是為了達到理想體位而硬扯關節,長久拉扯造成關節錯位、磨損,甚至整組壞掉。關節受傷不是開玩笑,不可能靠多休息復原,受傷後吃維骨力只能補心安,壞掉的關節救不回來,嚴重者甚至要開刀,裝人工關節。

你覺得怎麼樣的體位會造成關節磨損?倒立?輪式?輪式起身?其實不用多困難的體位法,光是在靜坐時需要的「盤腿」沒盤好,就會造成膝關節受損。

剛好前幾天看到KPJAYI二級認證老師David Robson和知名ashtanga yoga僻靜營Purple Valley的影片主持人Stu討論練習瑜伽時最常受傷部位,也就是膝蓋,以及該如何保護膝蓋。覺得這個內容太重要了,一定要分享給各位:

David Robson and Stu Talk Knee Safety in Yoga


這個問題說難沒那麼難,想保護膝蓋,第一件事要清楚膝蓋的關節構造。膝蓋的關節很像門鉸鏈:

hinge, image source: anderson lock

很難想像的話,就想像成大家比較熟悉的筆電螢幕和鍵盤好了(本來想寫掀蓋手機,可是這個東西好像已經不存在了,時代變化真快啊):



還是看不懂嗎?讓我加上文字說明:


也就說大腿和小腿只能上下開合,不能左右移位。為了做出漂亮的盤腿而去移動小腿也就是移動膝關節的話,也就等於是不斷左右拉扯筆電螢幕和鍵盤,久了當然就是連結螢幕和鍵盤的卡損整個壞掉。

那要怎麼做出漂亮的盤腿(或稱蓮花座、lotus position, padmasana)呢?我們先請美麗的Kino老師幫我們示範。


Kino in lotus position
image source: mindbodygreen.com

不過Kino的姿勢太標準了,重點都被遮住。我們換另一張比較清楚的照片看仔細:
image source: Chaskogsberg

重點就是這裡:膝關節固定,轉動髖關節(大腿根部接臀部的關節)。

但是平平是關節,為什麼膝蓋不能轉,髖關節就可以轉呢?

這問題只有上帝才能回答,因為上帝就是幫我造出像圖中灰色小球一樣的髖關節,往下連接大腿骨,往上連接骨盆。既然是球狀物,可動範圍一定比鉸鏈狀的膝關節廣。

image source: integrativephysicaltherapy

既然髖關節這麼好轉,怎麼盤不了腿的人還是這麼多?

理由很簡單,電腦看太多、電視看太多、手機看太多、書看太多、坐著工作太久、大餐吃太多,總之現代社會的靜態生活過太多,都會讓髖關節越來越緊,盤腿自然不容易。除非你骨相其佳,是天生的練武奇才,否則經歷過幾十年的坐、坐、坐,真的很難一時半刻就讓髖關節鬆開。

髖關節太緊盤不了腿,貿然盤腿又會傷膝蓋,難道就此放棄瑜伽嗎?

當然不是,瑜伽不是練武奇才的賞玩品,瑜伽是修行的過程。練瑜伽的人特別心平氣和,因為我們天天練習,太清楚自己的弱點和缺陷,也就習慣了自己的不完美。所以更要藉著有智慧的練習,讓身體與心靈達到平衡。

不能雙盤,就先從半盤腿練起。半盤腿也很辛苦的話,右邊的David Robson在影片3:51時,示範了半盤腿的替代式,火鶴(flamingo):


看看他的腳,的確和火鶴很像吧。
image source: wisegeek

這個替代式不只可以用在ashtanga進入坐姿後的第三組半盤腿前彎(ardha padamasana, half lotus position),還可以用在Marichasana B這組半盤腿前彎。火鶴對臀部的牽動比半盤腿還大,也因此比較有可能將髖關節鬆開。

David Robson示範用替代式做Marichasana B

眾所周知,ashtanga的練習不可以改動作順序,也不能改動作內容。火鶴不在ashtanga的正式動作序列裡。那在印度KPJAYI練習時可以做火鶴嗎?David Robson說他好幾個無法盤腿的學生在KPJAYI練習時這樣做都沒被趕出去,所以真的不用擔心。火鶴畢竟只是給個名字好聽罷了,本質還是半盤腿的過渡式。就像mysore 練習時,無法兩腳離地頭倒立的話,就一腳一腳離開慢慢練習,老師不會因為學生不會頭倒立就把學生趕出去。

另外一個特別容易把膝蓋搞廢的重要體位是Janusirsasana C

image source: sensational yoga posese

這個體位不容易,我也曾經很困擾。如果你也一樣的話,請一定要回去看影片10:18的部分,David Robson特別示範了為達體位不擇手段的「轉膝蓋法」,以及10:55的「健康轉髖法」。基本原理還是相同,固定膝蓋關節,轉動髖關節,只要掌握這個原理,就算看起來這麼痛的動作,也可以無痛達成。

你的膝蓋只有一組,壞掉就不能重來,請呵護你的膝蓋如枕邊唯一的愛人,不要家暴他。


留言

  1. 你好,我最近開始練習Ashtanga,所以在網絡上搜尋資料,看到你這個blog,太喜歡了,留言支持一下 :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很高興你喜歡,你的老師是哪一位呢?歡迎常來交流 :)

      刪除
    2. 我們都在香港喔 ;)
      看到你描述信安老師教導的很仔細,希望下個假期可以過來台北上個課😁

      刪除
    3. 信安老師 9/18 在臺北教完最後一堂課後,就要準備去印度了,下次再來臺北上課會是很久很久以後。沒關係,在這段時間裡先養成練習習慣,把自己的身體準備好,因為老師教學很認真(也就是很嚴格啦XD)。自己先準備好,進到mysore room時會比較輕鬆 :)

      刪除
    4. 是哦,畢竟我才剛開始led 的課,要好好練習練習才敢踩進Mysore 教室呢 :D

      刪除
    5. 其實mysore比led簡單很多,真的哦。我發現很多人都誤會led比mysore簡單,其實剛好相反,我下次來寫篇文章說明一下 :)

      刪除
  2. 真的嗎?好啊,謝謝你:)
    中秋節快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你 :)你有在用臉書嗎?我部落格的文章因為文長會寫比較久XD 臉書比較短比較常更新,你可以來加我臉書哦
     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sai.alice.58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你以為的真的是你以為的嗎?

「兩塊磚?你會不會太誇張了?」 男同學一臉緊張看著我,搖搖頭說:「我的身體很硬,不是普通硬,我需要兩塊磚。」 「是嗎?你『需要』嗎?還是你『想要』?」 我帶的動作是Trianga Mukhaikapada Pascimottanasana (中文有人照梵文翻成「三肢前彎」,也有人看外形翻成「半英雄坐姿前彎」)。如下圖所見,直角算一肢,彎腳算一肢,臀部算一肢。這三肢最好在同一個平面上,像下面這張圖。 這個動作可以活動髖關節,適合給長期坐在電腦桌前以至於骨盆僵化固著的現代人調整身體。 但總是歪坐享受文明的現代人一做這個動作,臀部幾乎全往直腳的地方塌,基礎不穩,勉強前彎只是歪斜的更嚴重。所以一般老師會讓學生在直腳的臀部下墊毛毯,讓兩邊骨盆一樣高,像下面這張圖。 墊毛毯只是權宜,最好在瑜伽練習及日常生活中逐步將骨盆轉正,將髖關節活動開,最終撤掉毛毯,才最有效果。就像有些女生為了減肥穿馬甲,如果是減肥初期靠馬甲理解怎麼讓身體集中,那馬甲還有點用。如果以為什麼都不做,穿上馬甲就能變身林志玲,那馬甲下永遠只是一顆黑青的泡芙。 所以囉,拿輔具一定要有個心理準備:不論用起來多愛多喜歡,總有一天,你都得讓他走。 為了怕將來捨不得放下輔具,最好一開始就多開發自己的身體一點,輔具用的精簡一點。在最必要的時候讓輔具畫龍點睛,其他時候儘量靠自己。所以我看到這位男同學在最多只墊塊毛毯的Trianga Mukhaikapada Pascimottanasana裡用了兩塊磚,當然很吃驚。一塊磚塊大概是一張毛毯的三倍厚,男同學墊了兩塊磚頭,大概是別人的六倍高。 看得出來,墊了這麼高後,他感到很安心。但是,瑜伽如果只是餵養你的安心,讓你在舒適圈裡安逸懶散,那就不是瑜伽了。 我叫他給我一塊磚。男同學滿臉驚恐說:「我的身體很硬,真的不是普通硬,一塊不行吧。」相較他的驚恐,我則是伸出手,滿臉確定。 男同學猶豫不決的抽出磚,一副想遞又不想遞給我的樣子。他的手還在慢慢挪移,我則是直接伸手接過磚頭。男同學神色慌張,臀部懸空,一副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樣子。我開口要他慢慢地呼吸,慢慢地坐下,去感覺緊的地方,會痛就停下來,但是不要放棄。 他照我的指示,慢慢地呼吸,慢慢照做,臀部也慢慢降落在一塊磚上。 穩穩地降落,沒有勉強。 我問他會痛嗎? 「不會。」男同學

宛如曼陀羅

前幾天朋友問我在家裡練習時,可不可以跳過拜日式AB,只練自己不擅長的部分,比方說邊看電視邊來個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(站姿拉腳趾平衡)。 身為一個曾經邊看DVD邊練船式的人來說,實在很沒立場跟她說別這樣。但也因為我曾經這麼執著過,我也才能夠理直氣壯說:「千萬別這樣。」 單練個別體位法不過是練肌肉而已。如果只想練肌肉,不如直接去健身房。成效絕對比瑜伽快,苦果也絕對比瑜伽深。 有太多人太想做到某些體位而以健身的方式練習,練到最後身體太緊,無法扭轉或後彎。連身體都無法平衡,就別說心靈了。 所以我的建議是練習一定要專心。有了練習的念頭,就算時間不多,只有五分鐘或十分鐘,也還是定在當下,從拜日AB開始,各五次結束後可以直接跳到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。中間的trikonasana等都可以不要做,但是儘量不要省略拜日AB。因為拜日AB既是暖身,也是基礎,一步步的延伸才是Ashtanga。 不斷琢磨拜日AB。比頭痛醫頭、腳痛醫腳式的單練個別體位還有用。 剛好信安老師也在前幾天分享了 Bandha的意義 。這個常常掛在瑜伽人嘴上的Bandha是什麼?據說瑜伽練半天就在練Bandha,據說有了Bandha就可以飛天遁地無所不能(真是想太多),那到底Bandha是什麼?據Ashtanga掌門人Sharath的回答,Bandha就是「身體變輕」,練習的法門則在Vinyasa的跳穿, Navasana及最後Utpluthih時把自己提起來。 仔細思考這幾個動作,歸根結底,其共同本質不也一樣是在拜日AB的前跳與後跳。 很多人覺得拜日AB外觀平淡,不斷重複又累又無聊。我以前年輕不懂事也很受不了每次mysore得做那麼多次拜日。但是隨著練習的時間增加,動作做的越來越多(也就是經歷的挫折越來越多),我慢慢理解拜日AB與後續動作間的關聯性。也可以站在一個更高的角度俯瞰,見山式開始前跳後跳上犬下犬,宛如以自己的身體往後往下往上往前畫出一個又一個的圓,這些圓重複疊合不斷擴散,像是一圈又一圈的曼陀羅,倏忽綻放,下一秒風吹沙過,留下的只有平靜。 (原文貼於2015/12/22的個人臉書上)

ashtanga一週練六天的規矩

前幾天,我在我的信箱看到一封信。是一個不認識的網友透過部落格的留言板留言問我問題,我連到部落格想回答,卻發現他已經刪了問題,我無從回答卻又暗暗可惜,這問題真的很有趣也很常見,我以前也曾為此糾結過。我想或許是網友的問題裡面提到一些較隱私的資訊,他不方便公開,所以我將比較個人的資訊拿掉,將他的問題重述如下: 「我想鍛鍊自己的修行,打算從訓練意志力著手,所以想增加ashtanga的練習量。因為我的工作得經常出差,沒辦法跟同一個老師固定練習,而且我還做其他運動,如果每天又做其他運動又練ashtanga,身體會受不了,所以我想問:如果一週練習兩天mysore,一天LED,這樣是否符合ashtanga的『規矩』?」 這個問題其實相當普遍,許多想練習ashtanga的人都會因為一週練習六天的要求卻步,因此覺得ashtanga可望而不可及。 我要先說明的是,我只是一個練習年資很短的練習者,怎麼樣我都不算是最有資格回答這個問題的人。我只能就我自己的個人經驗和觀察到來談談這個問題。 從我剛開始學ashtanga以來,就一直聽到有人說ashtanga很難、很累、很辛苦,非常考驗意志力。而且一週一定要練習六天,沒有的話就不是練ashtanga。 這點當然沒錯。可是對於一個初學者來說,一週別說是練六天,光是能練到三天都不容易。我記得我剛開始練ashtanga的時候,練一天大概要躺三天,所以一個星期只能練兩天(是的,我曾經這麼遜過)。 但我還是很嚮往ashtanga練習者的光環:刻苦、忍耐、意志力堅強和體位法高超。但是我的身體實在做不到,所以....所以.....我就看很多youtube的ashtanga影片安慰自己。 在那段時間裡我看到Kino的一段影片,在影片中,網友寫了email問Kino類似的問題,他說他剛開始學ashtanga,但是他沒有辦法做到一個星期練六天,他只能做到一個星期練三天,這樣子還算是練ashtanga嗎? 我當時聽了也想,對啊,這樣算嗎?我當時的練習量比影片裡的網友還少一天,一個星期只能練兩天,這樣子算嗎? Kino在影片裡露出她的招牌可愛笑容說那個網友很棒,初學者能夠一週練習三天已經非常了不起,希望該網友持續練習不要放棄,之後也許可以考慮多增加一天變成一週練習四天,然後一週練習五天,也許有一天,真的就可以達成一週練習六天的目標。